學生兵役Q&A

Q1:我是學生,請問如何辦理在學兵役「緩徵」?尚未服役者    
A1:

1.如果你是在校生,當年已達徵兵及齡者(今年國曆年次減去身分證上出生年次等於19歲),請影印最新之【國民身分證】影本一份,於當年暑假前(或因故於返校註冊時)親自繳交到校園安全組承辦之校安教官,並填寫一份[兵役狀況調查表]。
2.如果你是新學期轉學、降轉系、復學或碩士直攻博士之學生,必須重新辦理,條件同上。
3.如果你是本校新學年度之新生,請依第1.款說明與新生資料袋內說明辦理。
請注意:已達徵兵及齡而未依規定提出申請者,將會接獲縣市政府所發出之徵集令入服役。  


Q2:我是學生,請問如何辦理在學「儘後召集」?已服兵役者  
A2:
1.如果你是已經退伍具有後備軍人身分者,請影印最新之【國民身分證】影本一份與【退伍令】影本一份,親自繳交到校園安全組承辦之校安教官,並填寫一份[兵役狀況調查表]。
2.新學年度之新生,請依第1.款說明與新生資料袋內說明辦理。
3.如果你是本學期新轉學、降轉系、復學或碩士直攻博士之學生,必須重新辦理,條件同上。
4.士兵年滿36歲、士官以上年滿50歲者,填繳表格即可,可以不需繳附任何證明。
請注意:未依規定提出申請者,視同放棄;將會接獲後備指揮部所發出之召集令入營受訓。
 
Q3:請問校園安全組承辦之校安教官之位置與此項業務之聯絡電話為何?
A3:
1.校園安全組位於成均館C111辦公室
2.辦理本項業務電話:05-272-1001轉1606(校園安全組承辦之校安教官)。


Q4:請問我要如何了解兵役法規呢?
A4:
1.請參考內政部網站:
http://www.moi.gov.tw/
2.請參考內政部役政署網站:http://www.nca.gov.tw/  

Q5:尚未畢業,收到區公所的徵集令要如何辦理?
A5.:
1.區公所以電話告知未畢業,請學校開立證明(向註冊組申請)文字敘述之在學證明
2.收到區公所徵集令請携帶徵集令正本、影本或照片(向校園安全組承辦之校安教官申請)暫緩徵集證明書
交由學生本人、戶長或其家屬拿到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辦理暫緩徵集。


二、役男因學術出境Q&A

Q1:短期出國(例如:旅遊、論文發表、工讀)
A1:4個月內短期出國,請同學至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網頁登錄即可。

Q2:4個月以上且因學術原因出境者:
A2:
1.修讀國內外大學合作授予之雙學位:
①.已簽准(如國科會計畫、交換學生)者請下載「學生役男出境申請書(含作業規定)」依行政程序辦理。
②.尚未簽准者(如各系自行與國外大學簽訂之研究計畫)需先簽請(校長)核准後再下載「學生役男出境申請書(含作業規定」依行政程序辦理。

2.奉派、推薦出國研究、進修及實習等:
①.已簽准(如國科會計畫、交換學生)者請下載「學生役男出境申請書(含作業規定」依行政程序辦理。
②.尚未簽准者(如各系自行與國外大學簽訂之研究計畫)需先簽請(校長)核准後再下載「學生役男出境申請書(含作業規定」依行政程序辦理。

Q3:這個簽請核准的簽要如何製作?
A3:
1.請系辦公室的先生或小姐協助由學校電子公文
Cyberhood系統→電子簽核→新增簽核。

2.簽的內容為:主旨、說明(叙明事由)
3.簽會辦單位:教務處註冊組、課務組、學務處校園安全組。
4.簽決行層次:依秘書室核判。


其他學生兵役常見細節問題 Q&A 

Q1: 常常聽到「役男」這名詞,請問「役男」到底是什麼意思? 
A: 當你年滿 19 歲後身份就快不一樣了喔!因為從 19 歲之當年 1 月 1 日 起,至屆滿 36 歲當年 12 月 31 日止,在這段不算短的歲月中,你就是 所謂的「役齡男子」,簡稱「役男」。

Q2: 我是 85 年次的,前兩天區公所忽然通知我要「身家調查」,我很緊張, 怎麼辦?類似的情形會常常發生?
A: 一、先別緊張,因兵役作業已行之有年,所以在役男服役前是有幾項相 關配合作業的。 二、相關的配合作業如下: 1.身家調查─十九歲之年(二至四月間辦理),目的僅是對你的基本 資料做了解、核對。 2.徵兵檢查─十九歲之年(七至九月間辦理),由軍醫生對你身體狀 況做了解、評估,再判定你的體位,決定是否應當兵。 3.抽籤─十九歲之年(十一月辦理),常聽到有人抽到「海陸」、「空 軍」就是在這關決定的。 4.徵集─二十歲之年(開始分梯次徵集入營),這時就要高唱「從軍 樂」報效國家去了。

Q3: 役男不能返回戶籍地接受徵兵檢查時,應如何處理?
A:一、役男寄居他縣(市)就業、就學,於接獲戶籍地鄉(鎮、市、區 )公所 徵兵檢查通知書時,不能返回戶籍地受檢者,得檢具徵兵檢查通知 書、役男體格檢查表三份、國民身分證及一吋彩色相片四張,逕向 寄居地直轄市、縣 (市)政府申請代檢。 (役男體格檢查表必須向原 戶籍地區公所領取) 二、寄居役男受檢後,檢查醫院會將代檢役男之徵兵檢查通知書及體格 檢查表三份,於十四日內送其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判定體位。

Q4: 我前幾天收到抽籤通知單,不去會怎樣?
A: 經徵兵檢查判定為常備役體位之役男,鄉 (鎮、市、區)公所會接續安排 辦理抽籤,以決定服役軍種兵科和入營順序。因此,當收到抽籤通知時, 請各役男按照通知書所指定之日期、時間與地點,攜帶該通知書、國民 身分證及私章等前往抽籤。若因故未能到場抽籤,得委託年滿二十歲或 已結婚有行為能力之親屬代抽,如未到場者,則由鄉 (鎮、市、區)長或 指派之代表代為抽籤,代抽結果應通知役男。依徵兵規則第 36 條規定 接受兵籍調查、徵兵檢查、複檢、抽籤之役男,其就業單位或就讀學校 應給予公假。

Q5: 體檢通知是各地區分別寄發的嗎?因為有很多同學都已經收到了,但是 我一直還沒收到,所以覺得不太放心。想要確認一下,請問我該打電話 去區公所問嗎?如果還沒寄發,可以請他們儘快寄過來嗎?
A: 一、所有的及齡役男體檢通知均係由戶籍所在地兵役單位發出通知的, 所以你必須先確認自己戶籍地在哪?再至戶籍地兵役課查詢有關體 檢通知的時間。 二、基本上各體檢通知都已安排一定的檢查時間,因此您不必太著急, 一定會通知到你的。還有在此順便一提的即是,雖說各地方政府均 可代非戶籍地的未服役役男體檢,但都是以當地未服役役男為優 先,當地役男體檢完後才輪到其他縣市請求代體檢的,因此比較建 議您還是依規定時間前往自己戶籍地體檢,較不會浪費時間。 三、在此特別要提醒您的是,體檢或是身家調查依規定都是可以請公假 前往的。

Q6: 現在在學,但不能如期返回戶籍地接受徵兵體檢時,應如何處理?
A: 一、役男寄居他縣(市)就業、就學,於接獲戶籍地鄉(鎮、市、區) 公所徵兵檢查通知書時,不能返回戶籍地受檢者,得檢具徵兵檢查 通知書(正本)、國民身分證及一吋彩色相片四張,逕向寄居地直 轄市、縣(市)政府申請代檢。 二、寄居役男受檢後,檢查醫院會將代檢役男之徵兵檢查通知書及體格 檢查表三份,於十四日內送其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判定體 位。 三、本校就近之檢查醫院為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衛生福利部嘉義 醫院、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

Q7: 如果體檢當天要上課怎麼辦?雖然通知單上面有說可以請公假,但當天 的課老師規定如果不到就強制排除,所以我不想冒這個險,不知是否可 以改天?或者改檢查的梯次(本來我是下午梯次但自行上午就去)?
A: 各役男體檢時間是各地方政府(區鄉鎮過所)所排定的,若您想改期, 請儘速與發出體檢通知的單位聯繫,以便能順利完成體檢。

Q8: 役男總共要抽幾次籤?
A: 十九歲役男的抽籤於十一月舉行,抽替代役或常備兵種,辦理緩徵者將 不必抽籤,待緩徵原因消滅後要入伍前再抽籤。

Q9: 是否可以一直參加大專院校招生考試,唸不同學校,晚一點服兵役?
A: 不可以;依兵役法規定高中以上學校畢業生再就讀相同等級或低於原等 級學校者,是不能申請緩徵的。

Q10: 我已辦休學了,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早點先去當兵?
A: 由於辦理緩徵原因消滅公文往返費時,最快方式,你可向學校申請休學 證明書,拿去你戶籍所在地鄉鎮區公所兵役單位,視為你已離校依據。

Q11: 我要畢業了,要先去服兵役,需要先向役政單位辦理報到?
A: 離校後攜帶畢業證書影印本向戶籍所在地鄉鎮區公所兵役課辦理報到, 以便辦理徵集 。

Q12: 替代役如何申請?
A: 目前替代役申請逕向現戶籍地鄉 (鎮、市、區)公所兵役主管單位申請, 詳細您可上內政部役政署網站 (http://www.nca.gov.tw )參閱公告,役 男申請服替代役之對象條件及相關作業規定。

Q13: 何謂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A: 一、因應募兵制,配合兵役法及徵兵規則修正,凡 83 年次以後出生之 役男,自 102 年起,經判定為常備役體位者,改徵服 4 個月之軍事 訓練。 二、83 年次以後出生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男子,得依其志願,於每年 11 月 15 日以前於內政部役政署網站首頁「申請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 軍事訓練系統」申請連續 2 年暑假,分階段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第 1 年入伍訓練 5 週完訓後,抽籤分發本、外島常備部隊實施 3 週 專長訓練(詳細訓練地點以國防部公布為準);第 2 年返回部隊繼續 接受 8 週專長訓練,期滿發給結訓令。

Q14: 已申請分階段軍事訓練之大專校院學生,徵兵處理程序為何?
A: 一、兵役單位完成兵籍調查後,將安排接受徵兵檢查,如判定常備役體 位者,接續辦理軍種兵科抽籤。 二、預定每年 6 月中旬可接獲分階段軍事訓練徵集令【徵集令分別載明 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暑假期間指定入營時地】。

Q15: 已申請分階段軍事訓練之大專校院學生,倘無法如期接受訓練時,應如 何處理?
A: 一、未接獲徵集令前,得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切結 放棄原申請案,於緩徵原因消滅後,再接受 4 個月之軍事訓練。 二、如已接獲分階段軍事訓練徵集令,須符合「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 事故表」原因,始得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地鄉(鎮、市、區) 公所兵役單位申辦延期徵集;有關上揭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可至 役政署網站-業務資訊-役政法規查詢-徵兵規則附件「應徵役男延 期徵集入營事故表」查詢。 三、接獲徵集令役男,未經核准延期徵集者,仍應依徵集令指定時地入 營,無故未入營者,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移送法辦。

Q16: 何謂「兵單」?當兵之前有那些徵兵處理流程?
A: 一、很多同學都不太清楚所謂的「兵單」的正確名稱,其實真正的兵單 是叫做「役男徵集令」,其他被同學廣稱(或誤稱)為「兵單」的尚包 括: 1.役男身家調查通知單 2.役男體檢通知單 3.役男抽籤通知單 二、徵兵四部曲,其中需處理的方式概略如下: 1.役男身家調查通知單-這份通知的作用主要在核對您的基本資 料:包括學歷出生年月日戶籍地等等,至於處理方式是您可以自己 前往辦理,也可以委託家人代為處理。 2.役男體檢通知單-這份通知您必須攜帶他指定的文件親自前往指 定地點接受體檢。 3.役男抽籤通知單-這份通知主要是依據您的體檢結果及體位分 類,經過抽籤程序確定您將來服役的兵種。您可以不必親自前往, 通常若本人未到,都會透過兵役課主管或是里長代抽。抽籤的結果 會因為若您考上預官或預士,因要另外辦理體檢及預官預士的分發 而變成無效。 4.役男徵集令-通常都會有通知入營報到時間、地點等等如果您還 在學(未休學、退學)就請攜帶所謂的「兵單」,儘速至學校辦理 緩徵相關事宜。

Q17: 我已服完兵役,在學期間接獲「召集令」如何處理?
A: 已服完兵役同學,在學期間接獲「召集令」,請儘速持學生證(已蓋註 冊戳章)或在學證明,逕向戶籍地後備司令部辦理核免召集。

Q18: 休、退學後會不會馬上接獲徵集令,能不能暫緩報離校名冊?
A: 不能!學校應依規定須於學生離校事實發生後三十日內造送離校名冊 函送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至於何時徵集完全由兵役單位決定,學校無 法得知。

Q19: 我因故今年 6 月不能順利畢業,但是學校當初幫我們辦理緩徵只到今 年 6 月 30 日止,而且要等到新的學年度才能註冊,況且延修生註冊時 間又比較晚,萬一在註冊前,就接獲「徵集令」, 怎麼辦?
A: 一、註冊前後,接獲「徵集令」,請攜帶徵集令正本(或影印本) 及身 分證至軍訓室申請暫緩徵集證明書。 二、學生憑暫緩徵集證明書及徵集令正本在報到時間之前由本人或代理 人前往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兵役單位申請暫緩徵集。 三、徵集令送達時間,一般是在入營報到日十天前送達役男家中,役男 若尚在學應有充裕時間申請暫緩徵集證明。 四、您一旦接獲徵集令,必須儘速處理,不可置之不理,否則將觸犯妨 害兵役治罪條例。 五、暫緩徵集證明書有效期限僅兩個月,同學必須按教務處規定時間註 冊;開學後軍訓室才能繕造緩徵延長修業名冊給相關縣市政府。

Q20: 最近突然接獲所謂的「動員召集令」,應如何處理才是正確的?
A: 同學若已接獲年度動員召集令,請攜帶學生證(或向註冊組辦理在學證 明)連同召集令向戶籍地後備指辦理解除此次召集。

Q21: 我是在校生,新生註冊時,已填寫繳交 [ 學生兵役資料表 ] , 為何 還會收到徵集令?
A: 1.請至軍訓室洽詢。 2.依兵役法第 35 條第 1 項第 1 款規定,申請緩徵學生,學校依學生 戶籍地分別繕造申請緩徵學生名冊,於註冊截止日 起一個月內送達 各直轄市、縣 ( 市 ) 政府核定。開學前後一個月,正逢造冊函送相 關單位期間 ( 空窗期 ) ,是有可能接獲徵集令,因徵集令為戶籍所 在地鄉鎮市公所役政課所發出,有可能其他原因,您戶籍所在地鄉鎮 市公所役政課還未收到您的緩徵資料,您一旦接獲徵集令,必須儘速 處理,不可置之不理,否則將觸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

Q22: 我是今年入學新生,我尚未服兵役,開學時一時疏忽忘記辦理兵役申 請,是否有補救的機會?萬一還未開學註冊就已接到兵單該如何處 理?
A: 一、請直接到軍訓室找承辦教官填妥兵役調查表,以利辦理。 二、萬一已接到兵單(徵集令)您可以儘速至軍訓室申請暫緩徵集證明 書連同兵單,送還至戶籍地兵役單位註銷當次徵集。

Q23: 何謂緩徵?
A: 役男在學期間,由學校造冊通知學生戶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暫緩其在學 期間之兵役徵召。

Q24: 我很害怕,唸書唸到一半被調去當兵,是否每一學期都要重新辦理緩徵 申請?
A: 不用擔心啦!已經核准緩徵的學生,在唸書期間,不用再辦理申請緩徵。

Q25: 在讀書期間除了滿十九歲時要辦理緩徵外,是不是還有哪些情形者也需 要辦理?
A: 是的,目前共計有三種情形者須辦理緩徵申請: 1.新生入學時,具役男身分男生均須辦理。 2.已滿十九歲的復學生。 3.有轉學或轉系「限降轉(大二轉大一)或轉入不同學制者」情形 者。

Q26: 我是符合辦理緩徵申請的在學生,請問要如何辦理?須繳交什麼證件?
A: 於註冊時繳交學生兵役資料調查表給學校兵役承辦人辦理緩徵申請就 可以了,簡單吧!

Q27: 我是大一(碩一)新生,我應如何辦理兵役緩徵?
A: 您可以透過下列兩種途徑辦理緩徵申請: 一、新生入學時,你只要依「新生資料袋」內填寫「學生兵役資料表」, 附貼上身份證影本合併學校所需的其他資料於註冊時交給學校即 可。 二、如註冊因故未到,開學後兩週內儘速將調查表及身份證影本送至軍 訓室辦理。

Q28: 是否每學期註冊都要重新辦理緩徵申請?
A: 不用;因辦理緩徵申請是依法定修業年限為基準,即緩徵到你畢業該年 6 月 30 日。但如果有復學、轉學或轉系 (限降轉或轉入不同學制者)情 形者,都必須重辦緩徵申請。

Q29: 我已確定將延畢,是否需還再辦理緩徵申請?若已接獲徵集令是否可以 不去理他?
A: 一、請您於次學期完成註冊後,學校會主動將延長修業年限學生名冊彙 整並正式發文至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以辦理延長修業緩徵申請核 備。 二、但若已確定將延畢之役男在當學年度第一學期尚未完成註冊前,就 已接獲兵役徵集令,請務必攜帶徵集令親自至本校軍訓室辦理申請 開立暫緩徵集證明,再連同徵集令至戶籍所在地辦理註銷徵集手 續。此為唯一可行之註銷方式,請務必儘速處理。

Q30: 休、退學時學校何時造冊通知兵役單位?退學後如何辦理緩徵?
A: 學生休、退學或畢業(非 6、7 月畢),依規定學校必須於學生離校一個 月內造送名冊通知所屬戶籍地縣市政府註銷該生之緩徵資格。學生休、 退學後請自行至戶籍所屬之兵役單位洽詢辦理緩徵事宜。

Q31: 碩一升碩二想要先申請專業替代役是要辦休學還是保留呢?由於申請 專業替代役需要緩徵原因消滅始得申請,如不欲辦理休學或保留可否有 其他方法使緩徵原因消滅參加替代役申請?或等替代役確定抽中後始 辦理休學或保留學籍?
A: 依據目前「專科以上學校在學役男緩徵處理要點規定」役男緩徵原因消 滅必須具備以下幾種原因: 1.畢業 2.休學 3.退學 因本校學生學籍資料均係由透過資料庫從教務系統取得,若同學無法具 備以上 3 項原因之一,是無法辦理緩徵原因消滅的。

Q32: 緩徵可以緩到幾歲?能不能緩到不用當兵?
A: 依兵役法規定,年齡超過 33 歲仍未畢業者,必須強制入伍。

Q33: 我是延修生,申請緩徵能緩徵多久,是否要繳交資料?
A: 一、緩徵到隔年的 6 月 30 日止,但如果中途畢業也就是上學期就畢業, 學校依規定會造離校名冊函送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你的緩徵就消 滅了。 二、此項申請不需再繳交任何資料,但如果你在學期間身分證戶籍有變 動,你必須清楚告知校安組兵役承辦人員。

Q34: 我是延修生,我上學期學分就可以修完,我就可以畢業了,有什麼方式 可以再辦理緩徵,因為我還要考研究所?
A: 很抱歉,畢業了就不具有在學學生身份,學校依法就不可以再幫你辦緩 徵,但你可以持准考證或錄取通知單逕向你戶籍地鄉 (鎮、市、區)公 所兵役單位申請延期徵集。(有關役男延期徵集入營需具備條件各鄉 (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均有公告 )。

Q35: 我是僑生,我有戶籍在台灣,我需要辦理緩徵嗎?
A: 一樣要辦理緩徵喔。 內政部役政署已於九十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完成修正歸化我國籍者及歸 國僑民服役辦法」,業已刪除僑生兵役之相關規定,一併納入歸國僑民 兵役內予以規範。依該辦法規定原在台設籍國民具僑民身分之役男,自 返國之翌日起,屆滿一年時,依法辦理徵兵處理;無戶籍國民具僑民身 分之役男,自返國初設戶籍登記之翌日起屆滿一年時,依法辦理徵兵處 理。前述屆滿一年」之計算,如係民國七十三年次以前出生之役男,以 回國連續居住滿一年或居住逾四個月達三次者為準,如係七十四年以後 出生之役男,以回國連續居住滿一年或曾有兩年每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 三十一日期間累積居住逾一八三日為準;惟歸國僑民之役男係返國就 學,在符合緩徵條件之期間,不列入前述居住期間計算。

Q36: 何謂儘後召集?
A: 簡稱儘召,即具後備軍人身分之學生,在學期間,由學校造冊通知學生 戶籍所屬之後備指揮部免除其在學期間之教育、勤務、點閱徵召。

Q37: 如果休學後又復學,儘後召集要重新辦理?
A: 一、是的,要再重辦。 二、應於註冊時持退伍令影本(註明學號)向學校承辦人重新辦理申請。

Q38: 我是大一(碩一)新生,我已服完兵役,應如何辦理相關手續才不會被點 召或是教召?
A: 一、新生入學時,你只要依「新生資料袋」內填寫「學生兵役資料表」, 附貼上身份證影本合併學校所需的其他資料於註冊時交給學校即 可。 二、開學時儘速將調查表、身份證及退伍令影本送至軍訓室辦理。

Q39: 我是大一(碩一)新生,我已服完兵役,開學時一時疏忽忘記辦理儘召申 請,是否有補救的機會?萬一接到點召令或是教育召集令可以不去嗎?
A: 一、儘後召集是採申請人提出相關資料後以人工作業向各地區後備指揮 部提出申請核備,若您忘記提出,依規定在開學後兩個月內都可以 補辦,若時間超過兩個月,各後備指揮部均不再接受申請。 二、萬一此期間接獲點召或是教召通知,請攜帶學生證(或向註冊組辦 理在學證明)連同召集令向戶籍地後備指辦理解除此次召集。

Q40: 我是退伍軍人,今年考進本校在職專班,為何要辦什麼「儘後召集申 請」?
A: 一、因依規定後備軍人有動員、臨時、教育、勤務、點閱等五種召集。 二、為避免上課期間接到上述召集(動員、臨時除外),所以凡具後備軍 人身份之學生可辦理「儘後召集申請,簡稱「儘召申請」。
校安專線 (05)272-0690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校園安全組,請詳見
使用規則
62249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總機:05-272-1001